— 醉忘机 —

第4767天.人生除死无大事

被疼痛折磨了三年之后,奶奶走完了她要强的一生。

从我记事起,就觉得奶奶没有太多变化,7岁以前和奶奶在一起生活,留下了许多记忆深刻的生活碎片。后来随爸妈进城,每年也就逢年过节回去探望,或者把外婆和奶奶接到城里相聚些日子。我觉得她更喜欢她的小孙子们,她不是很喜欢我母亲,所以连带着我也不大喜欢和她亲近,也就再少有什么交流。

她倔强要强,爷爷去世后一直一个人生活,想要接她来城里,却总是以住不习惯为由回到乡村,直到摔伤了腿不能行动。她疼爱小儿子,却是长子长媳的我父亲母亲不离床前照顾了她三年。有时候我也悔恨,为什么这些年回到家里,也只是去她卧房打个招呼,很少能够坐下来和她聊一聊;为什么最近这半年,因为各种主观客观的缘由没有回家。直到她已经躺在那一方棺木里,直到她再也不会跟我说“你好久没有回来了呀”。

第一次送亲人到殡仪馆,她被推进火化炉的那一刻,我才真正体会到这是在人世间的永别。小心翼翼把骨灰扫进盒子,小心翼翼放进墓穴。她是老家殡葬改革之后家里第一个火葬的亲人,无法与土葬的爷爷合葬。下葬完离开墓地的时候,太阳已经落山,她单独留在公墓里,那一刻我才觉得她是多么孤单,就像瘫痪在床的这三年里,虽然饱暖无忧,但却只剩着不能到处溜达、不能和村里老姐妹们喋喋不休的孤单。

现在,外公外婆、爷爷奶奶四位老人已经相聚,应是能凑一桌麻将了。

“天上的每一颗星星,都是爱过我们的人。”

再见啦。



评论(1)
热度(1)

2023-01-13

1